<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爱和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0:25    点击次数:

       918上午,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在人文学院会议室做题为《中国学术与文学的“世纪之变”——以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为中心》的专题报告。我院鲁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老师,以及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科主任曹禧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关爱和教授以中日甲午战争中国的惨败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的政治、思想和文化超越“器物革命”到“政治革命”最后进入“思想革命”的发展过程。他以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三人为窗口,观察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时期文学所发生的变化。关爱和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三位学术大家的相关著作和理论,探讨了三人对于中国近代学术道路转变产生的深刻意义。他指出,严复为中国现代学术的形成铺下众多基石,梁启超则是在民族认同方面立下大功,使“中国”、“中华”的概念真正为文学界和广大民众所接受。王国维是输入西学的实践者,更是中学发明的收获者。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学术应独立,破中外之见,毋为政论之手段”,“学无新旧,无中西,无有用无用”等观点。最后,关爱和教授总结了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三人在文学方面的积极意义在于在当时形成了新的文学风尚,把小说词曲引进了文学的殿堂,更新了文学批评观念与方式。

     

     

    讲座结束后,曹禧修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为传统向现代的转化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学术理论为文学变动奠定了学术根基。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初步认识到了严复、梁启超、王国维三位大家的历史意义,而且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1920世纪之交学术与文学的巨变,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