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我院做“鲁迅与卡夫卡”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4:52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16日晚上19:00,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在我校南山校区人文学院13号楼613教室做题为《鲁迅与卡夫卡》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与越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人文学院曹禧修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老师,校鲁迅研究社成员以及广大鲁迅与卡夫卡的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曾艳兵教授首先从比较诗学的角度为我们论证了对鲁迅与卡夫卡这两位虽处于同一时代但似乎并没有以任何方式产生过直接交集的伟大作家作跨文化比较研究的可能性与合理性。接着,曾教授以鲁迅的《墓碣文》和卡夫卡的《一场梦》作为具体的切入点,以“同中有异,异中存同”的辩证的观点,为我们揭示了两位作家精神世界中的个性与共鸣。


       曾艳兵教授以鲁迅的《墓碣文》和卡夫卡的《一场梦》作为比较的基点,分别从两位作家对弗洛伊德的接受和在创作中的具体体现,对“对比、反差与悖论”的修辞方式的偏爱,以及在精神层面上共同的“自我剖析与永不满足”的特质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两位作家在影响、创作和精神上的相同之处。同时,曾教授又从叙事视角,结尾的处理以及两位作家在思考方式的具象与抽象之间的差异上为我们呈现了两位伟大作家各自的创作个性。
       讲座结束后,曾艳兵教授和与会的师生就鲁迅和卡夫卡这一话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曹禧修教授在最后总结时指出,曾艳兵教授的这次讲座中体现了他开阔的学术视野,对在场的同学今后阅读和研究经典作家作品上具有很大的借鉴性和启发性。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