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承办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暨2011鲁迅论坛・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28日 00:00    点击次数:

    校长助理兼人文学院院长寿永明教授(中)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据《人文学院报》报道 9月25日是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作为鲁迅的故乡,古城绍兴掀起了纪念鲁迅的热潮,纪录片《鲁迅》首映式暨鲁迅作品诵读会、中国新兴木刻版画80周年国际版画交流展、绍兴图书馆鲁迅纪念馆馆藏文献展、“神交辉映”鲁迅系列中国画展等五大系列活动相继开展。

       25日8:30,由省文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鲁迅研究会、鲁迅文化基金会(筹)联合主办的2011鲁迅论坛·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咸亨酒店隆重举行,这也是绍兴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的重头戏。有关领导、鲁迅家属代表、近百位来自国内外从事鲁迅研究的专家学者均出席了开幕式。据悉,本次研讨会以“鲁迅和现代文化、现代中国”为主题,通过论坛发布、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鲁迅先生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力求推动并深化对鲁迅的理解和研究。

       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绍兴一直非常重视对鲁迅精神的传承和鲁迅文化的发展。近年来绍兴通过免费开放鲁迅故里,举办鲁迅文化艺术节等各种重大节会,吸引了更多的人亲近鲁迅、了解鲁迅,从而进一步弘扬鲁迅精神。同时,张书记希望以鲁迅诞辰130周年为契机,更好地促进绍兴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杨义在随后的讲话中动情地说,“一个诞辰超过百年,逝世超过五十年的伟大作家,他的遗产成为民族的经典,乃是一个民族对伟大人物崇高的肯定!”鲁迅先生的嫡孙、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周令飞先生则认为,“鲁迅能帮助我们寻找当代的文化坐标。”而在2011年第三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获得者龚潇惜看来,鲁迅的杂文能帮助当代中国人从不一样的角度审视现实社会。

    开幕式最后,鲁迅先生的儿媳、鲁迅文化基金会(筹)理事长马新云女士向绍兴市政府赠送了1500万字的《鲁迅大全集》。而出版一套完整的《鲁迅大全集》,恰恰是鲁迅先生的独子周海婴生前的一大愿望。这份责任的传递,饱含着社会各界人士对鲁迅先生的崇敬与爱戴。

       正如周令飞先生在大会上所言,鲁迅属于他的家族,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20多位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等鲁迅研究学者,从自己的视角,分别阐述在不同文化语境中的鲁迅形象。

       另悉,同样是25日,由市委宣传部、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暨中国新兴木刻版画80周年国际版画交流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展厅开展。版画展展出了日本、英国、法国等近30个国家的当代版画艺术家的作品,总计60幅,旨在以当代国际版画创作的高水准来追思鲁迅先生在版画上的艺术成就。

       25日至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旅游集团联合主办的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绍兴图书馆·鲁迅纪念馆馆藏文献展,在绍兴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展,联展内容包括鲁迅作品民国珍本,新中国出版物与研究著述,藏书票及其他藏品等三部分,展品涉及线装古籍、民国单行本及期刊、《鲁迅全集》各时期版本、当代研究出版物、相关藏书票及邮票等,共计281种448册(件),不乏馆藏珍籍和精品。另外,9月26日到10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神交辉映”鲁迅系列中国画展,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