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文学院团委增聘组织部副...
关于开展“修德求真”校训大讨...
关于人文学院2014届团学联干部...
人文学院关于表彰“特立宙奖学...
关于举办“特立宙”杯动画剧本...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1年11月15日 00:00  点击:[]

为丰富校园文化,进一步营造爱读书、会读书、勤钻研的自主学习氛围,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多地了解图书馆,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促进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校团委、图书馆决定联合举办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引领读书风尚 共建书香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11年11月中旬——12月中旬

三、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暨2010学年“悦读之星”颁奖仪式

时 间:11中旬

内 容:介绍活动情况、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悦读之星”颁奖、领导讲话等

地 点:铁城科教馆一楼报告厅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团委、学生会

(二)数字资源利用系列讲座

时 间:11月16日、23日、30日下午

内 容:部分馆藏数字资源利用技巧讲座

地 点:图书馆报告厅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学生会

(三)“书韵校园”——摄影、摄像作品大赛

时 间:11月中旬——12月上旬

内 容:多角度生动记录我校学生读书学习情况,展现生活中的书人书事,形式可以是照片,也可以是视频。要求原创,获奖作品将在图书馆大厅展出。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团委、社团联合会

(四)图书馆数字资源展示

时 间:11月16日、23日

内 容:部分数字资源提供商现场演示

地 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责任单位:图书馆

(五)“温情流转,悠悠我心”——大学生阅读心得报告会

时 间:12月上旬

地 点:图书馆报告厅

内容:学生以“我认为最值得一读的好书”为题,推荐好书,就自己对阅读某本好书的感受、体悟,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示方式可以多样化,鼓励表达内容有深度、有个性、有创新。每个学院先进行预选,推荐1名最出色者参加报告会。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

(六)“书香留痕”——文理学子优秀读书笔记展评

时 间:11月下旬

内 容:向全校学生征集优秀读书笔记进行展览学习。由各学院学生会推荐,由校团委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读书笔记,并进行展览。

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会

(七)读者服务新平台推广

时 间:11月23日

内 容: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平台和新书荐购平台的服务功能及实际操作

地 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责任单位:图书馆

(八) “读书人生、知我青春”——2011年“树人杯”辩论赛

时 间:11月中旬-12月中旬

内 容:辩论,不仅是语言的较量,更是知识与智慧思想与灵感的搏击;辩论,折射了语言的魅力。针对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社会阅读热点,选定若干专题,进行辩论,并邀请教授对相关专题进一步剖析。旨在通过交流,提升对“阅读”的认识,加深对“阅读”的感悟,提高学生的思辩能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会

(九)走进院系、服务学科

时 间:11月下旬

内 容:图书馆走进部分院系,了解读者需求,带去数字资源推介,为学科做好文献资源服务。

地 点:相关院系

责任单位:图书馆

(十)“书慧人生”——大学生读书节节徽设计大赛

时 间:11月中旬

内 容:大学生读书节已然成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类活动之一,为了更进一步扩大读书节在我校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影响,向全校大学生广泛征集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积极向上且具有代表性的“大学生读书节”节徽设计作品。

责任单位:美术学院分团委

(十一)读者问卷调查

时 间:11月中旬——12月上旬

地 点:图书馆网站主页和河西图书馆二楼大厅、南山各服务窗口、兰亭服务窗口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社团联合会

(十二)影评征文比赛

时 间:10月18日——11月30日

内 容:为推动电影知识在大学生中的普及,激发广大学生对电影文化的热情,感受电影文化的魅力,结合2011年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影片展播活动,向全校学生征集影评。

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会

(十三)特别还书周

时 间:11月22——11月28日

内 容:图书馆将对所有在活动时间内归还的过期图书免收罚款,鼓励读者前来还书,唤回更多滞留在读者手中的图书,也“唤醒沉睡的借阅证”,欢迎这些读者能重新回到图书馆。

地 点:图书馆第一书库

责任单位:图书馆

(十四)图书馆学生志愿者招募

时 间:11月下旬

内 容:招聘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读者机会与平台。

地 点:图书馆二楼办公室(217)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十五)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闭幕式

时 间:12月中旬

地 点:铁城科教馆一楼报告厅

内 容:对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进行总结;先进集体和获奖个人颁奖;学生阅读心得报告会获奖选手汇报表演。

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团委、学生会

五、奖项设置

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若干先进集体和获奖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 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大学生读书节和“读者服务月”活动作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要根据活动的总体安排,积极策划,认真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 充分发动,广泛宣传。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多、持续时间长,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海报、宣传橱窗等阵地和手机、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面。

(三) 做好结合,注重总结。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要将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暨图书馆首届“读者服务月”活动与本学院团学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精心组织好每一项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做出实效、做出影响、做出品牌。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七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诗情画意”艺术作品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第四届诗歌节”活动的通知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邮编:312000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