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专栏 >> 正文
自律专栏

第二期自律简报


2011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



人文学院自律简报

自律委纪检部(第二期) 第三周

* 自律快讯

暖春访老人,人暖心暖

2011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院任吉老师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小组前往城南温馨花园参加社区服务,同时亲切慰问孤寡老人。

在本次活动中,人文学子不仅带去了米、油等物质上的帮助,同时也给老人带去了精神上的慰藉,用真诚拉开了暖春的序幕。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天的社区之旅,同学们学会了生活中最难能可贵的一课,让付出的瞬间在心中成为永恒。

整装待发,共迎寝室文化节

烂漫春季,开学之初,在各组织和部门的努力下,我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也进入了准备阶段。3月9日,我院寝室文化节组委会召开会议,详细说明了本次寝室文化节的具体工作。据了解,本次寝室文化节活动有较大创新,内容丰富。寝室美化设计大赛、羽毛球男子女子个人竞技赛、拔河比赛、男女混合排球比赛、水果拼盘、速记之旅、热点评论、趣味体育、征文大赛……一系列的活动即将展开。

寝室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开展至4月20日。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季,让我们舞动青春,迸发热情,大展活力!

本周详细新闻及精彩图片,欢迎登陆人文学工在线

http://www.suhf.cn/web/rwn/

人文茶话会之利比亚骚乱

世界需要和平

在人文法庭歇庭期间,远在北非的国家利比亚发生了一场规模庞大的动乱。对于此事,我们法庭的各位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看法,于是,大家开起了茶话会,七嘴八舌地聊开了

事件背景——

自2月16日以来,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而随着该国爆发的骚乱及流血事件的不断升级,外国侨民也开始争相逃离这片动荡之地。在此次撤侨大潮中,中国政府以其行动之迅速、规模之大、效率之高,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

七嘴八舌——

“这个幕后黑手是谁呢”

全书放(汉语言082):我认为这是一场类似于推翻暴政的革命,是一次必定会发生的骚乱。卡扎菲靠军事力量统一利比亚后,在他长达40年的领导下,利比亚没有成为民主国家,却成了世界上贪污腐败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石油富了政府,权利满足了卡扎菲,可人民的生活并未改善,所以这场骚乱的发生并非偶然。

茹权(汉语言083):我认为骚乱发生的原因,并不如西方媒体所说是卡扎菲政府腐败,而是有着其他深刻的原因。从历史原因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自1969年上台以来,一直是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长时间任职,引发部分利比亚人的不满;利比亚东部的石油资源丰富,那里的老百姓相对较富,而处于西部的老百姓就相对贫穷了,存在着较大的贫富差距。而卡扎菲由于出生在西部,所以一直对东部打压,东部一些人对他相当不满。且利比亚历史上是意大利的殖民地,分为三个地方自治过,存在着分裂的隐患。各种国内的历史的经济、政治原因,本身就蕴含着不稳定的因素。从现实原因看,突尼斯骚乱、埃及的变革都是诱因或者直接因素。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卡扎菲1969年上台推翻的前利比亚政权是亲美的,故早就与美国结下了梁子,利比亚又为石油大国,美国对利比亚也可谓是用心险恶。

马杰森老师:我认为这并不仅仅只是利比亚国家内部发生矛盾这么简单,这次动乱不仅仅是示威,也不仅仅是抗议,而是一个有组织的推翻政府的军事行动。很明显的是,这次行动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幕后黑手在推动这一切的发生。而这个幕后黑手是谁呢?其实很明显,既然已经有伊拉克战争在前的发生,那么美国想要继续吞并利比亚的意图也是很明显,尤其是在利比亚骚乱事件后原油价的上升和美元汇率的提升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实这个幕后推手就是美国。而至于美国动用了什么手段让利比亚发生如此大的骚乱,这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此次美国操纵利比亚发生骚乱事件也许只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已,因为原本利比亚一直都是“逊尼派”统治整个国家,而这次动乱也许会让“逊尼派”下台,而由“实业派”掌控实际大权,那么美国想要控制利比亚的美梦就不那么容易了。

“我的中国心很有共鸣”

江女士(温哥华华侨):我的中国心很有共鸣!在听中国新闻,特别是军舰护送利比亚侨民时,我被深深感动了。在国外总觉得自己是浮萍,爱国情感也更强烈了。

王同学(留学比利时的中国学生):中国政府强有力的行动让我们所有华裔同学为之一振。在比利时,共有3000多名留学生,我们受到了中国大使馆的良好保护,心里都充满了感激。

江女士:祖国强大了,侨民在外也不会受歧视。我相信如果我遇到什么困难或是我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一定能够提供帮助给她。

王同学:作为在外的公派留学生,我享受着国家创造的优越的学习条件,时时刻刻不敢忘国。我周围所有华裔同学都是如此,虽人在彼岸,但心在祖国。我们都会尽力早日学成归国,与祖国站在一起。

全书放:中国撤侨行动显示出了中国强大的实力,也彰显了共产党“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值得国人为之骄傲自豪的。我衷心祝愿中国能稳定发展下去,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坚力量。

茹权:这是中国作为有自信大国的体现,也表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再与索马里护航联系起来,无不印证中国坚强维护海外国家利益的决心。而帮助他国人员撤离,则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刘一子(对外092):国家如此在意在外的华裔让大家都觉得很欣慰,希望政府也能够妥善的安排接下来的一系列措施。

马杰森老师:从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国力的提升,国家已经有很大的能力保护自己的国民了,我非常欣慰、感动。

某人文大一女生:中国此次的撤侨行动有得也有失。毕竟,中国出动了客机,轮船,甚至军舰,成本的确不小。尤其是军舰,形成了短时的国防安全隐患。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首先,这对所有的海外华侨都是一种抚慰,让他们了解到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其次,人命关天,在最紧急的关头,中国政府总是强调,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但归根结底,这样的行为又是不需要理由的,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关心的是人道主义精神。有些人总是借口中国的人权问题想中国发难,招惹恰恰给了他们一个强有力的回击。

王一平老师:中国国家和政府在此事件中的表现非常不错,以高效的速度完成了这个创造七个第一的大规模撤退。以前也发生过的他国冲突动乱影响中国海外公民人身与生命财产安全事件。但由于当时国际背景和国内条件等所限,中国没有采取像这次那样的大规模撤离行动。这次撤离行动的顺利完成,原因有三:一是中国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更加强调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二是外交政策的变化。三是综合国力的增强,在此次的援救活动中,中国派出客机、轮船、汽车,甚至动用了军舰来进行海陆空的全方位撤离行动。

“世界需要和平”

刘一子:国际上众多国家都对利比亚进行了谴责,但与其谴责利比亚发生这样的事件,还不如从其之中寻找需要引以为鉴的地方。不仅仅是利比亚国家内部需要反思,我们这些“外人”同样需要认真思考,避免自己的国家发生同样的事件,尤其是中国国内曾经就发生过“藏独”等事件,虽然与利比亚事件有所不同,但是从某些层面来讲还是有相似之处的。

王一平老师:国家和政府相关方面正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并积极要求他国政府的政策保护,以及当地的中国大使馆必须尽其全力保护在外公民的权益。

全书放:从这件事的影响背后我看到了两点,第一,一个原油产量占全球份额2%的国家发生动乱,就能给世界经济造成这么大的冲击,说明了现在全球经济呈现一体化趋势,牵一发而动全身。第二,经济只有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发展,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

刘一子:对于此次事件造成的损失,我表示非常的同情,但是同时我还是希望利比亚的统治阶级能够深刻的反省自身,能够从这次事件中得到教训,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否则现在的损失就显得太不值得了。

茹权:是的。第一,要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包括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地区与地区间的差异。第二,政府必须严厉打击各种贪污腐败行为,加强廉政建设。第三,特别要注意分裂势力、恐怖势力、极端势力这三股势力,并坚决打击;对西方的和平演变要警惕,不要被“人权”和“民主”的幌子所迷惑。最后,重中之重就是要继续发展,只有发展了,稳定的力量才会强大。

全书放:只有民主,才能使政治稳定和谐,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类似的动乱。而让和平人士当政,也是至关重要的。

刘一子:他希望利比亚能够早点解决此次事件,避免更大的发生损失。

全书放:世界需要和平。

* 自律督察

* 纪检情况:

日期

星期

班级

点名情况

扣分情况

3月7日

星期一

汉语言083班

李政

请假(程序完备)

/

汉语言084班

全到

/

汉语言101班

全到

/

汉语言103班

全到

3月8日

星期二

对外101班

全到

/

对外102班

全到

/

3月9日

星期三

汉语言082班

全到

/

汉语言093班

全到

/

对外091班

全到

对外092班

金厦请假

(程序完备)

汉语言092班

方周妙请假(程序完备),王杰、王耀强、余智鸣旷课

—3

3月10日

星期四

汉语言091班

全到

3月11日

星期五

对外081班

黄成舟、王琪请假

(程序完备),余咪咪旷课

/—1

/

对外081班

金瑞杰、余咪咪

旷课

郭晓玮、胡狄、金琼波

请假(程序完备)

- 4

小结:本周总体情况良好,请大家继续保持!个别同学有旷课、迟到的现象,请注意准时上课,不要迟到,谢谢!

* 卫生情况:

班级

周一/三/四

加分

问题

汉语言081

100/97/100

+5

周三:抽屉有垃圾,扣3分

汉语言083

100/100/97

+5

周四:抽屉有垃圾,扣3分

汉语言091

97/100/100

+5

周一:垃圾未倒,扣3分

汉语言092

94/93/100

+3

周一:桌面有垃圾,垃圾未倒,各扣3分;周三:黑板未擦,扣3分,垃圾未倒,扣4分

对外汉语091

100/100/100

+7

/

对外汉语092

100/97/100

+5

周三:抽屉有垃圾,扣3分

汉语言101

100/100/91

+5

周四:地面、抽屉有垃圾,垃圾未倒,各扣3分

汉语言103

97/97/100

+5

周一:垃圾未倒,扣3分;周三:垃圾未倒,扣3分

小结:本周总体情况良好,问题主要表现在垃圾未倒,抽屉有垃圾。卫生情况较好的班级有对外汉语091、对外汉语101,卫生情况较差的是汉语言092,对外汉语102.

* 宿管情况:

班级

较好寝室

较差寝室

分数

汉语言081班

/

/

/

汉语言082班

15 # 103 8#109

/

+4

汉语言083班

/

8#214

-2

汉语言084班

/

/

/

对外081班

8#309

/

+2

汉语言091班

/

/

/

汉语言092班

8#521

/

+2

汉语言093班

8#608(混) 8#603 8#604

/

+5

对外091班

8#608(混)8#611 8#614

/

+5

对外092班

/

/

/

汉语言101班

4#309(混)

/

+1

汉语言102班

3#418 5#406 4#310 4#311

/

+8

汉语言103班

/

3#420

-2

对外101班

/

/

/

对外102班

3 # 526 3#525 4#309(混)

/

+5

小 结:较好寝室加2分,较差寝室扣2分,混合寝室分数平摊。

本周寝室卫生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有些问题仍需大家多注意:比较多的寝室未及时处理垃圾;桌面凌乱,鞋子乱放。请各寝室长督促成员做好寝室卫生工作。

温馨提示:1、近几天天气变化,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2、春季来临,可多出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利于身体健康

3、在用功率较大的电器时要注意及时拔下插头,以免引起火灾

* 班级建设

* 学习标兵

汉语言084

全班3人过普通话二甲

6

52

全班6人过普通话二乙

6

全班8人过英语六级

40

对外081

全班9人过英语六级

45

51

戴舢舢获写作杯三等奖

6

汉语言091

全班16人获计算机一级证书

16

55

全班10人获计算机二级证书

20

全班2人获计算机三级证书

6

丁海娜负责校级重点课题《绍兴楹联文化的田野调查》

3

李莹等5人校级重点课题《绍兴楹联文化的田野调查》

10

汉语言092

郑娴如等4人过英语四级

8

8

* 个人能力

汉语言084

叶慧倩等4人获预备党员结业证书

4

4

对外081

梁婧担任教育学院辩论评委

1

10

刘洁担任口才社顾问

1

商洁等4人获预备党员结业证书

8

汉语言091

马雪姣获院学生会优秀干部称号

2

3

裘佳妮在秀松人才学院结业证书

1

汉语言093

余慧莉担任院宣传部部长

4

36

罗娜担任院纪检部部长

4

陈颖担任院纪检部副部长

2

陈颖获校优秀团员称号

3

陈颖获“写作杯”优秀奖

3

罗娜获团学联优秀干部

2

金珊珊获团学联优秀干部

2

吴蔚获“写作杯”三等奖

6

王维获“写作杯”优秀奖

3

田钰获“写作杯”二等奖

7

汉语言102

吴波担任院宣传部副部长

3

32

陶琴芳担任院生活部副部长

3

林慧敏等26人获党章结业证书

26

对外101

程冠祎获风则江文学优秀奖

1

1

* 团体活动

汉语言093

班级举办猜谜晚会

3

3

对外101

班级举办包饺子比赛

3

6

班级举办演唱会

3

* 好人好事

汉语言091

陈雪姣拾到饭卡2张

2

2

汉语言093

章芸超无偿献血

3

3

汉语言102

单应琛琛无偿献血

3

3

对外102

毛思婕拾到饭卡1张

1

1

* 积分排名

班级

纪检

卫生

宿管

班级建设

本期积分

上期积分

总积分

排名

汉语言081

/

+5

/

/

+5

+49

+54

6

汉语言082

/

/

+4

/

+4

+4

+8

12

汉语言083

/

+5

-2

/

+3

-2

+1

15

汉语言084

/

/

/

+56

+56

+3

+59

5

对外081

-5

/

+2

+61

+58

+3

+61

3

汉语言091

/

+5

/

+60

+65

+64

+129

1

汉语言092

-3

+3

+2

+8

+10

+5

+15

10

汉语言093

/

/

+5

+42

+47

+13

+60

4

对外091

/

+7

+5

/

+12

+14

+26

8

对外092

/

+5

/

/

+5

+2

+7

13

汉语言101

/

+5

+1

/

+6

+3

+9

11

汉语言102

/

/

+8

+35

+43

+68

+111

2

汉语言103

/

+5

-2

/

+3

+3

+6

14

对外101

/

/

/

+7

+7

+14

+21

9

对外102

/

/

+5

+1

+6

+26

+32

7

注:如有问题或意见请找张红 联系电话:******

* 未来视窗

各部门筹划寝室文化节

* 心灵鸡汤

你的精神心理健康吗?

我们都已经感觉到了,如今真可谓是一个压力重重的社会。我们必须知道,生活的压力越大,对一个人精神健康的要求就越高。请你逐一回答下列的问题,回答完了,你就知道自己的精神健康状态究竟怎样了。

1、如果在你的面前有一幅很简洁的风景画,让你在上面再加上一点东西,你会加上下列中的哪一样?

A、太阳或云彩。

B、鱼、鸟等动物。

C、一艘船或一个小岛。

2、有一天晚上,你做了一个噩梦,梦见有个妖怪追杀你。你用手中的剑把那个妖怪刺死了。妖怪倒地后身上流出了液体。它身上的液体究竟是什么颜色的?

A、红色。

B、黄色。

C、绿色。

3、休息日的下午,你和朋友一起去一家有名的小吃店。你们俩一边吃着糕点喝着茶,一边快乐地交谈。此时你们的邻桌有一个人正在狼吞虎咽地吃着,食量非常惊人。你认为邻桌应该是下列选项中的哪一种人?

A、人到中年的工薪族男性。

B、干练的漂亮女白领。

C、稍稍有些胖的小学生。

4、你在一家很新潮的商厦里购物,抽奖时很幸运地拿到了一个周游世界的旅游奖,而且旅途中的交通工具任由你选择。你会选择下列哪一类?

A、选择乘坐豪华游船,悠闲。

B、选择乘坐飞机,快捷。

C、选择乘坐火车,沿途可以观赏风景。

5、你决定要去一个以前从未有人去过的洞穴里探险。里面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弥漫着恐怖的气氛。除了手电筒之外,你只能带一件东西。你会带下列选项中的哪一件?

A、救生刀。

B、食品和水。

C、数码相机。

6、一张照片上有着你和恋人其乐融融的身影,背景是辽阔的大草原。可是你再仔细一看,发现原本应该在你身后的东西却没有映出来。你觉得那东西应该是下列选项中的哪一个?

A、马。

B、城堡。

C、恋人的汽车。

7、有人告诉你:有一家花店,如果你把自己的照片送给他们,他们就会送给你符合心意的花。于是,你就把自己的照片送去了。几天以后,他们真的给你送花来了。你希望得到的是下列的哪一种花?

A、蔷薇。

B、郁金香。

C、白茼蒿。

归类标准:

选择A项最多的——A型

选择B项最多的——B型

选择两项以上数量最多并且数量相同的——C型

选择C项最多的——D型

A型:精力旺盛型

你的生命力非常强盛,在精神方面十分具有影响力。你是一个奋发向上的人,你身上的能量好像喷涌的泉水一样,几乎没有枯竭的时候。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你的精力过于旺盛,在无意中往往会因为争强好胜而表现出逞强的倾向。

B型:精神充实型

你是属于精力胜过体力的那种类型。也许在体力方面你有点缺乏自信,但在精神方面你确实是完全健康的,这一点就足以弥补你体力方面的不足了。

目前你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提高自己在生理健康方面的意识,对不规则的饮食习惯必须引起注意。

C型:情绪稳定型

你非常善于平衡自己的心理,情绪相当稳定。即使在心理状态不佳的时候,你也决不会冒险。

在你的身上缺少一种气势。在最顺利的时候你不会去强求什么,但在最倒霉的时候你也许会因为紧张而意志消沉。

D型:精神虚弱型

你目前的心理状态可以说是一片浑浊的阴云。你已经过腻了单调的生活,你的精神状态稍稍有些低落。你的事业是否正遭受挫折?给你一个建议:外出活动活动身体吧,你肯定会出现心情瞬间轻松的感觉,你应该牢牢抓住这一感觉。



上一条:第七周自律检报
下一条:第六期自律简报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