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师作品

老师作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老师作品 >> 正文

《光明日报》国学版刊登人文学院叶岗教授文章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5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6年1月18日《光明日报》国学版(第16版)刊登《越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一文,系我校人文学院叶岗教授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越文化发展论》的后续成果。

该文认为越文化作为一支典型的地域文化,包括先越文化、越国文化及越地文化三个阶段。先越文化阶段包括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其后则有马桥文化和考古学意义上的越国文化,相当于历史上的越国时期;秦汉之后,越地经历了急剧的文化转型,进入了越地文化阶段。《国语·越语上》载“勾践之地,南至于句无,北至于御儿,东至于鄞,西至于姑蔑,广运百里”,这一疆域包括宁绍平原、杭嘉湖平原及金衢温丘陵的部分地区,即一般所说的“越地”范围。置身于面向海洋的中国东南部地区的越文化,其发生与发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萌兴与转向,互为依存。

叶岗为人文学院教授,学术方向为古代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浙江省社科项目,两次获得省政府社科成果奖,指导学生“挑战杯”项目两次获得国家三等奖。

《光明日报》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1/18/nw.D110000gmrb_20160118_2-16.htm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