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师作品

老师作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老师作品 >> 正文

《光明日报》国学版刊登人文学院叶岗教授文章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5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3年12月2日《光明日报》国学版(第15版)刊登《〈燕丹子〉中的公羊学观念》一文,系我校人文学院叶岗教授所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燕丹子〉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认为《隋书•经籍志》始有著录的小说《燕丹子》,以行刺秦王为题材,意在表现一群仁人志士当燕国国势迫急之际而展现出来的为信义而轻生死的精神力量。该主题是以公羊学的复仇观念作为其思想基础,公羊学复仇观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尚耻精神,这种精神在《燕丹子》中得到了回应,从而在文学世界中,肯定了道义、正义以及国耻亲仇必复的合理诉求。以此思想为基础,自《燕丹子》始,文学史上出现了一批雄浑悲壮的复仇作品。

叶岗为人文学院教授,学术方向为古代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浙江省社科项目,两次获得省政府社科成果奖,指导学生“挑战杯”项目两次获得国家三等奖。

《光明日报》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12/02/nw.D110000gmrb_20131202_2-15.htm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