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薪火行动|人文学院17级第一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战疫心得分享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6:44    点击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战疫”,来看看人文学院17级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的心得分享吧!

 

1汉师171班鲍宇静

 

  疫情期间学习生活及感想:

因为这场疫情,我有了这次未曾经历过的宅家经历。而在宅家之初,就暴露了我在学习方面问题——学习效率不高,拖延症严重。 

家是我日常放松休息的地方,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很少能集中注意去学习,并且容易对相对枯燥的学习产生厌烦,失去学习的耐心。另外,我并不是一个能很好安排自己学习和休息时间的人,而且家里不像学校有明确的上下课时间,所以导致我学习时间安排得不合理,常常时是半夜“加班”,清早休息。还有,看似没有尽头的假期总是我觉得之后还有时间,做事的时候严重拖延。而这种低效率、拖延的学习又不断冲淡着我的学习兴趣,让我陷入了一种想要学习却做不到好好学习的焦虑之中。 

好在焦虑了几天之后,我开始合理安排自己学习休息的时间,确定每天起床时间和睡觉时间。在睡前想好第二天要做的事要看的书,不强求自己很快完成某个作业看完某本书,而是合理分配,一步步完成。这样做虽然谈不上高效,但至少内心变的平静,学习不觉得烦恼艰难了。 

其实,学习状态的好坏并不绝对是环境所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看自我调整和自我适应的能力。疫情使得和我一样的很多学生都开始了宅家学习,没有老师、同学的督促,没有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往往使学习变得混乱,但也不乏有在家仍旧专注学习的人。在很多时候,不是环境来迎合我们的心情,而是我们要去调整自己,去适应环境。 

 

2汉师171胡雨卉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主动为赢取这场防疫攻坚战而投入战斗。解放军守城,医护人员冲锋陷阵,社会各界自发捐款捐物,工厂加班加点生产物资,全国上下,乃至世界,众志成城齐抗疫,展现的是我们的“中国速度”。在党组织的教育下,我更是意识到了此时此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性。在关注学习强国、央视视频等平台的同时,我主动报名参与到了社区的志愿工作中去,穿上红马甲,每日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来访者信息。我为自己而感到骄傲——我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投入到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真正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更是党和人民对我的考验。 

随着疫情受到控制,学校复学,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投入到学校的志愿活动中。不仅仅是站岗一类的活动,更有精神上的,作为人文学院的我们,可以自发自主创作诗歌、朗诵,传递青春正能量。同时,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更要学会反思:我自身有什么不足;我能为大家做些什么;我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这些都是我们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3 汉师171班 高露祎

 

 

听过这样一句话: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自己的责任。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生活的节奏,很多计划都无法实施。在一开始,也有点手忙脚乱的感觉,不知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知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但没过多久,我就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收听收看每日的疫情报道,看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辛。虽然我不能亲自上一线,但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我向周围的人科普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响应国家在疫情期间的号召,参与线上捐款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活动为一方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在家并没有荒废学业,能够做到“停课不停学”,认真上好每一堂网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疫情期间,我确定了自己今后的从业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对此,我首先购入了全套部编版语文教材,并且对其进行翻阅熟悉。因为本专业的学习主要使用的是初中语文教材,在课堂上也多是关于初中语文的内容的讲解,小学的教学与初中的教学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但是,不管是小学语文还是初中语文都有其所要遵循的标准,所以需要学着将语文课程标准与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联系起来去设计一堂课,不仅要学会片段教学,也要提高自己上整堂课的能力。 

因为疫情,很多考试都推迟了,对我来说,一个比较重要的考试就是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原本上半年的考试与下半年合并,在准备时间上会与其他事情产生冲突,但是也只能自己去调整计划,修改安排。疫情在家太久,难免会有焦虑的情绪产生。当我产生这种情绪时,我会积极与同学伙伴进行沟通,或者在家进行运动,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党员更是要做好表率,争做“开拓者、奉献者、奋进者”,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  

 

4 汉师172邵明娴

 

 

疫情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对疫情的动向保持一定的关注。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所学和特长,为支部做出贡献。

在时期的认识上,通过近日的新闻报导,可以了解到中国当下疫情目前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五月份之后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从确诊人数、无症状者、重症者、疑似者这四个方面数据不断下降,同时治愈率数据也让人欣慰。第一阶段的抗疫行动,中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虽然当下总体疫情风险正在降低,但局部区域也存在反弹情况。如前一段时间的哈尔滨市、吉林舒兰市出现的反弹,以及境外输入也有极大的风险。因此疫情防控还不到松懈的时候,作为党支部的一员,不仅自身要时刻保持这样的警觉意识,还应当提醒他人保持同样的意识,帮助支部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出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专业学习上,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课,将所学知识进行实践和应用,练好自身技能,结合自身专长为支部做贡献。作为一名师范生,一名未来的教师,要做到“立德树人”。要想“树人”,必须先做到“立德”。孟子曾说:教者必以正。教师自身就要做到“正”,正自己的道德,提高自身的素养。教师素养的厚度,决定了学生发展的高度。“立德树人”必先立榜样,这就需要我们自身先行实践道德,再去做到教化他人。应当不断去学习更多教学相关的理论和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另外,积极参与观摩教师技能竞赛,旁听课堂教学,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通过亲身实践,参与模拟课堂的教学,在实践中努力积累经验。作为师范生党员,文字功底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支部活动中,可以为支部撰写稿件,进行一些文字方面的工作。在疫情时期,帮助党支部记录、报道、宣传疫情期间的人和事。 

在生活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周围人保持沟通,及时了解周围人的困难,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做到为同学排忧解难。同时,也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动周围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以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周围同学。在疫情时期,积极响应支部的号召,参与防疫相关的志愿工作,用自身的行动服务他人,影响他人。 

 

5 汉师172沈昊 

本学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学期,由于疫情的突然发生,原先制定好的学习、生活等等计划都被打乱,但这并没有使我懈怠,仍旧依旧以饱满的热情去对待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在疫情期间,我并没有因为疫情带来的“恐惧”畏缩在家中,而是积极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活动。我看到在疫情期间,无数人仍坚持自己的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冒着巨大的危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管有些只是小事,但是依旧对社会做出了贡献。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勇敢站出来,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热情服务于社区居民,尽到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同时我也积极向家人宣传科普疫情相关的知识。其实在那段日子里,我也第一次接触了公益活动,参与了“战役助农”公益活动。今年是我国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农产品都滞销了,导致农民赖以生存的渠道被截断。可想而知,“战役助农”这个公益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于是我积极地支持了这个公益活动,虽然只是动动手指头下单,但是也为农民解决滞销农产品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不仅如此,我还通过微博、淘宝等途径参与了一些公益捐款活动。虽然仍旧是学生的我并不能捐出很多,但是我相信正是这一份份小爱,才能在最后汇聚程大爱。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要时时刻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要尽自己所能,为这个社会奉献出自己的爱心。 

另外在学习上,虽然不能像平时一样在教室上课,但是每一位老师都为我们认真准备了网课教学。作为学生党员,需要在学习上也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不因疫情在家学习就松懈,而是要制定学习计划,每天有规律地学习。就我自己而言,我每天都会抽一部分时间准备教资或者考研相关的内容,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最后放弃了考研,但是详细规律的学习计划仍旧让我疫情期间的学生生活非常充实。除了专业知识,学生党员也要不断学习时政知识,积极关注国内外新闻。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新闻都是围绕疫情展开的,我们可以从新闻中关注到当下的国内外的情况,了解到国家为战胜疫情做出的政策调整等等,积极关注新闻,努力做到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6 汉师172王嘉煜 

 

 

一、学习上 

疫情期间,传统课堂转为网络教学,教学方式的改变有利有弊。我们和老师的一屏之隔,隔断的不仅仅是物理上的空间,更是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在传统课堂上,老师的态势语、面部表情、眼神交流、口语表达都能将我们引导到课堂情境之中,但是网络教学需要更强大的自制力,使自己能仅仅依靠单一的声音形式便可投入课堂氛围。尤其对于我们师范生来讲,网络教学带来的冲击更大。以往的模拟上课有教室环境、学生配合、PPT展示,但是疫情期间我们只能依靠拍视频的方式进行练习,上课的真实性大大减弱,效率也随之降低。但是,不可否认,网课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学习,不需要顶着烈日酷暑或者瓢泼大雨便可以听课,大大节省了路上的时间。利用这些碎片时间,我们能更为从容地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不能荒废学业,而是应该根据当前的学习方式调整自己的状态,更好地投入学习之中。 

二、生活上 

这次的疫情让我感悟良多。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不应该自乱阵脚、茫然四顾,而是应该迅速冷静下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勤戴口罩,勤洗手。身为党员,更需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坚定一名党员的立场,服从支部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战胜疫情增添力量。即使不能身处一线,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多传播一些正能量的信息。相信聚沙成塔的力量,相信在国家的正确决策和众多党员和群众的前仆后继下,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够回到原来的轨道。 

除此之外,这次疫情也启示我们要敬畏自然。许多疫病都是因为人类接触了携带有病毒、寄生虫的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造成流行疾病的爆发。证据显示,艾滋病等都可以追溯到非洲野生肉,2014年,令流行病专家脊背发凉的埃博拉病毒也是如此。在屡次发生的血的教训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拒绝追求“野味”。如今这些来自野生动物的传染病提醒我们,拒绝捕食野生动物,不仅关乎生态,更关乎公共安全。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贪念,而引起严重后果。《鼠疫》中提到:“人世间的罪恶几乎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当大自然开始惩罚人类之时,人类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有多渺小。一切都将会过去,但我们需要铭记于心的是:善待自然便是善待自己,拯救自然就是拯救未来。 

乌云遮不住太阳,阳光终会到来。可喜的是,国内的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悲痛的是,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仍在遭受着病痛的折磨。惟愿众志成城,共揭新篇。 

以上的战疫心得不仅体现了人文学子面对疫情时的勇敢,还分享了许多有用的防护知识以及学习方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会永远的过去。惟愿众志成城,共揭新篇。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