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薪火行动|人文学院16级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考编心得分享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6:26    点击次数:

在毕业生正式党员离校之际,关于考研、考编的经历和经验是他们在校期间的努力成果,来看看人文学院16级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的心得分享吧!

01汉师161陈冬萍 

作为一个经历过考研和提前批招聘的学姐,其实还是感触颇多的,所以在此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首先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考编,坚定是必须的。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当身边的室友都找到工作而你还在艰苦备战的情况下,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除此之外,我认为考研不能把战线拉的太长,太长时间的准备会让你非常疲软,具体如何准备则要看搜寻信息的能力,不要真的就闭门读书。关于考提前批,我在这方面其实了解不多,但是我想对那些选择考研的同学们说,在不能完全保证自己考研能进复试的情况下,考完研了最好多去试一下剩下的提前批。提前批一般主要还是看面试,笔试部分我是考的教育知识和一张中考试卷,大家基本上相差也都不大的。面试的话大多数地区会考现场教学,不过也有就考结构化面试的。因为我考的就是只有结构化教学,所以我说一下这方面的感悟。结构化最重要的是扣题、条理清晰以及尽量多说点,但多说不是说废话,这个度需要掌握好。很多时候这些题目是可能和党、国家这方面相关的,这时候则需要发挥党员的优势。 

最后祝福各位学弟学妹们可以前程似锦!  

02汉师161费卓颖  

 

大四实习在杭州,十月底就开始有初期的提前批通告了,部分学校在九月就会出通告,除了余杭区和萧山区,主城区学校都会开放投放简历的邮箱或者电话,在正式招聘之前组织面谈、试讲、进班课,确定意愿人选,因此要多留意信息,提前投放简历。等到教育局公开的各类时间,各学校基本已经确定口头协议的人选,除非足够优秀,否则大多只是陪跑。

备考阶段。一是熟悉杭州的上课方式、考核方式。杭州提前批的考核方式有别于大学里微格课的片段教学,一般采取试讲的方式。我考的是主城区的小学语文,实习也在杭州,实习期间有幸遇见了一位好老师,和好的实习伙伴,每份教案都会打磨上三四遍,课前课后都有对应的磨课和评讲,通过试讲、模拟上课,一步步适应真实课堂,提高教学技巧,纠正教学姿态,改进提问方式。 

二是准备简历。简历上的内容,需要学弟学妹在大学前三年好好努力。主城区提前批的条件较高,尤其是滨江区。但硬性指标无非就是,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综合成绩排名等。此外,国奖、省政府奖学金、中共党员,各类奖项也是加分项。 

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顺利上岸呀。 

03汉师161韩思圆

大家好,我是来自汉师161班的毕业生党员韩思圆。作为一名经历过考研的老学姐,我现在正在准备考编,对此我感触良多,现就我的一些感悟和学弟学妹们做简要的分享。

根据本专业的教学安排,我们在大三下学期就基本上结束了理论课程的学习,大四差不多就是实习、考研、考编、找工作。大四的时间过得非常快,所以学弟学妹们在大三下的时候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考虑好自己的选择方向,是考公、考研还是考编。如果自己前三年的成绩奖项等不能满足入围心仪地区的提前批的要求,那么继续深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选择考研的话,一定要思想坚定,在大三下就做好院校专业的了解和选择工作,并可以开始背考研英语的单词,这样大四的时候才能不慌不忙。确定好考研院校和专业后,就可以去学校官网上获取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和相关参考书目。值得注意的是,历年的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所以在备考时实时关注报考院校官网的消息,仔细研究当年的大纲要求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在考研过程中,要注意自己心态的调整,积极备考。 

关于考编,因为自身安排和疫情的影响,我现在也在准备考编的路上,没有过多的经验可以分享,在这里就不说了。希望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04汉师161李晴

 

大四的11月份左右开始,各地的提前批都陆续会出招聘公告,建议大家要及时关注招聘信息,可以去教招、教育局网站或者公众号查看招聘信息。当自己符合报名条件时可以多去锻炼自己,有面试的机会多多去参加,也许一次两次并不一定能立马成功,但是可以积累经验。我主要推荐一个公众号浙江教师招聘,这个公众号推送的消息比较及时,干货也比较多。当然,当你有目标想要考取某个地区的编制时,你可以看看这个地区往年的招聘报考条件,及时做好准备。比如,有些地区需要满足奖学金、师范生技能比赛获奖或者校优等条件,那么你们可以在大学前三年就准备起来,以免等到大四想要报名时才发现自己不满足条件。

早做准备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早些准备起来。平时要好好学习,练好教师基本功,比如熟悉课文、练习写教案、练好板书(注意笔顺)等,争取拿综合奖学金或者成绩排名前10%20%30%,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参加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祖楠班也尽量去争取,争取提前批就成功上岸。因为浙江各地提前批招聘,大多只需要面试,时间早,成功率也较高,这样就免去了统考之苦与后期的焦虑。同时,大家还可以多向学姐学长取取经,也可以向学院老师请教,多多提高自己。提前批的考试经常会在各大师范院校举办,你可能需要不停地跑来跑去,提前买车票、订酒店、打印简历资料和照片等,所以建议多准备一些证件照,多打一些简历,并且电子备份好。这段时间支出可能会比较大,但不要心疼这笔钱,多尝试就多一点可能性。 

如果要参加统考的学弟学妹们,浙江省统考一般一年一次,大概4月份笔试,笔试科目为学科和教育基础,考试范围要求见考纲,考纲可以去浙江省教育厅下载,也可以在一些公众号整理的内容里找到下载链接。省统考报名人数多,岗位少,竞争很大。而且笔试的题目灵活,难度也较大,所以建议统考的学弟学妹们一定也要早做准备,好好准备。 

另外,放松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或许你会焦虑、迷茫甚至绝望,但是你一定要学会调整好心态继续前进。大胆往前走,才有可能成功。 

最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压力大的这段时间里,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最后的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心想师成 

以上就是就是人文学院16级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的考研、考编经验心得分享!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