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月”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8日 00:00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各支部学生党员的交流与联系,促进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人文学院分党委特意开展学生党支部党建月系列活动。党建月包含的主要活动如下:学生党团会议、“行走与视野”征文大赛、研究生党支部考研经验交流会、“与优秀党员交流”活动、卫生志愿服务、慰问退休老教师、 “走近抗战老兵”学习会、党员档案资料整理、主题微党课宣讲、主题观影活动等。

具体的活动过程如下:

10月29日下午,人文学院学生党团会议在元培7号楼603准时召开。参与会议的有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沈东益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书记林岳斌同学、分团委副书记王露霞同学、各班团支书以及党支部书记助理。会议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讲解学生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到成为党员的具体过程以及在此期间需要准备的资料;2.介绍了关于高中业余党校、本校党章老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一些问题;3.强调要组织好学生党员的活动,以及发挥好入党联系人的作用;4.提出及时纠正学生党员档案的计划,并且讲明学生党员档案对学生的重要性;5.提出本学期党支部的活动计划,包括慰问退休我校教师及抗战老兵、征文大赛、主题诗歌比赛、爱国主义主题电影观赏以及微党课演讲活动等;6.要求成员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以及注意活动要点;7.各位团支书以及党支部书记助理提出平时工作问题,并讨论解决。

11月1日,为积极响应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有一位苏联诗人形容作家坐在屋里挖空心思写不出东西的窘态是‘把手指甲都纹出了水来’。我们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经研究,人文学院分党委决定开展“行走与视野”征文大赛。

11月3日,由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根据10月29日党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的要求举办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于元培7号楼6楼教师休息室进行。参与本次交流会的主要是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以及我院各学生党支部成员。本次交流会由研究生党支部岳寒飞同学主持,活动主题分解为考研中的择校、备考、调剂、复试等同学们存在较多问题的几个方面。首先由研二学姐张芳芽发言。学姐强调要重视对真题的练习,进而介绍了获取真题的几个途径,例如可以到目标学校的网站寻找相关试题,也可以加已进行过考研的学长学姐的QQ或人人,向他们咨询试题方面的有关问题,关键是要多与前辈们交流。提到英语,张芳芽学姐认为一定要做历年真题卷,做阅读理解时建议对篇目进行翻译,作文方面建议在冲刺阶段每天一篇。政治在9月底、10月初的时候要不断看,最好做一个目录,这样会让自己对进程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政治还可以做一些预测卷,基本上都能押题50%-60%。最后学姐提到考研是一个持久战,需要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随后由研一的学长向大家讲解择校和做题方面的内容,有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在10月份正式择校前选择好学校;二是答题要精确,做大题建议旁征博引;三是资料方面,可以加考研学校的QQ,关注考研论坛,这些上面都会发布相关资料。最后由研一学姐李笑寒向大家介绍调剂和复试,届时会有一区筛选和二区筛选,而二区一般为较偏远地方的高校。接下来为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的交流互动环节,期间研究生代表回答了如何关注考研论坛,可以从QQ搜寻“##考研”(例如“浙大考研”),先加群再具体加人咨询。关于跨专业考研,学长学姐们建议指定专业的课本都需要看。大纲变动方面,政治略有变动,但是并不影响整体。录取方面,录取按照差额录取的办法进行,先进行初试,初试内容一般为专业课的大综合,复试为有针对性地考。985高校会有一个自主划线,定的时间会早于国家线,自主线对专业课的要求会较高。3月份复试后就会知道录取情况了,而且调剂后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通过本次交流会,让大家对我院研究生们以及对考研方面的事宜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交流会也提供了一次各学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

11月4日至15日,各支部成员采访优秀党员,并写与优秀党员交流的心得。

11月6日,人文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在元培6号楼207教室准时开始了教室卫生服务活动。本学期人文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始正式负责元培6号楼的2楼教室卫生,为了配合卫生服务活动的顺利进行,每位党支部成员都积极地在定期清扫教室卫生的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并做出自己的承诺。在清扫活动中,同学们合理分配任务,目标明确,团体合作意识强,最终顺利完成清扫工作。经过同学们的辛苦打扫,各个教室焕然一新。相信在人文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卫生监督下,人文学院教室的卫生质量将显著提高。

11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分党委第二及第三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代表人文学院分党委拜访中文系退休老教师王柏勋教授,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愉快交流。王老师为文理学院中文系校友,在校曾任书法社和文学社社长,毕业后在中文系任教多年,对如何做好一个班主任以及怎样让语文课堂更有趣味等问题有过深入研究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著有《王柏勋班主任文库》、《语文教学情趣论》等书,并对同学们进行简单的讲解。王老师爱好广泛,尤其喜爱书法和篆刻。王老师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绍兴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空闲时间就书写毛笔字以修身养性。王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书法和印章作品,艺术精湛。通过交流,同学们了解到王老师对家庭教育也有自己独到有效的经验。

11月9日,人文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走进抗战老兵”学习会在元培7号楼613举行。 据悉绍兴籍健在老兵为省内人数最多,会议介绍了两位绍兴籍抗日老兵:钱来法和郑以淼,关于两位老兵的信息来源于《我们爱老兵》这一国家公益性网站,旨在帮助健在老兵,号召关爱老兵并学习老兵精神。会议介绍了两位老兵参加的主要战役以及一些战时特别经历。在交流分享中,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认为我们应该向老兵学习,做好自己;要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兵的敬重;通过学习老兵也应该让我们珍惜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铭记那一段历史。

11月10日,各学生党支部进行第一次支部党员档案资料整理。

11月12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的“走进文理的历史”主题微党课准时开讲。本次微党课由人文学院专升本支部的吴雅纯同学主讲,参加这次微党课的主要是13级和14级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吴雅纯同学是我校党委党校宣讲团的成员,党员身份的她曾荣获党委党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型党课二等奖,并且是2015级新生党员“党旗飘扬·青春绽放”主题教育活动校史的宣讲人之一。今天下午她带领大家走进文理,去了解和感受文理的历史和新颜。本次微党课主要梳理了校史的沿革、鲁迅与我校的渊源、知名校友、校训内涵等内容,同时也讲到了文理人在追求“绍大”之路上的努力。

11月13日,各学生党支部进行第二次支部党员档案资料整理。

11月19日,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元培6幢212室举办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影片观赏活动。此次活动观赏的影片为宁海强、张玉中导演,唐国强、刘之冰等人主演的《百团大战》。影片改编自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在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间发动的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战斗,因有一百零五个团参战,故定名为“百团大战”。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000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人民对抗战必胜的信心。本次观影活动的举办,旨在号召大家回顾抗战历史,铭记历史瞬间,在珍惜当今和平的同时,不忘先烈的爱国革命精神。今年正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的观影活动意义不凡。

在这为期一个月的党建活动中,通过实践,我们清楚了解了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漏洞,也在努力探寻解决问题、使学生党支部得以更好发展的措施。秉承党建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做事,不断思索进取,促进支部建设,是人文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目标!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