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记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的“走进文理的历史”主题微党课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2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5年11月12日下午3点30分,由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的“走进文理的历史”主题微党课准时开讲。本次微党课由人文学院专升本支部的吴雅纯同学主讲,参加这次微党课的主要是13级和14级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吴雅纯同学是我校党委党校宣讲团的成员,党员身份的她曾荣获党委党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型党课二等奖,并且是2015级新生党员“党旗飘扬·青春绽放”主题教育活动校史的宣讲人之一。今天下午她带领大家走进文理,去了解和感受文理的历史和新颜。

本次微党课主要梳理了校史的沿革、鲁迅与我校的渊源、知名校友、校训内涵等内容,同时也讲到了文理人在追求“绍大”之路上的努力。

绍兴文理学院是一所普通全日制公办院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坐落在绍兴这座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

1996年由原绍兴师范专科学校与绍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此后绍兴卫生学校、上虞师范学校和绍兴建工中专等学校相继并入。其前身可追溯到1909年创立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曾出任山会师范学堂监督(校长)。学校前身是山会初级师范学堂创于清宣统元年,校史也由此发端。关于鲁迅和我校的渊源也一直是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

1996年4月,国家教育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先后批复,同意组建绍兴文理学院。4月20日,学校隆重举行了绍兴文理学院成立庆典。从1909到1996,学校的建设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历史时期,在此基础上,文理人追溯历史,总结实践,把百年传承和积淀的奋斗精神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凝炼成了“修德求真”的校训。这是遵循鲁迅先生“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的期许,包含了三个方面:一是开拓越学精神,这种开拓、创新、务实的精神,贯穿在建校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时期;二是爱国奉献精神。“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这种爱国奉献精神,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学校的光荣传统。三是励志图强精神,“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的绍兴人文精神在校园中演进,逐步转化为励志图强的校园精神。

绍兴文理学院百年办学史堪称一部绍兴的师范教育史。历经沧桑洗礼,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探索、实践,今天,绍兴文理学院已经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不懈努力下,学校将蓄积能量,百尺竿头,继续跃进。坚信绍兴文理学院定能在百年办学基础上再创辉煌!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本次微党课的目的,就在于让广大学生党员了解我校的变革,感受历史,积极进取。

(人文学院 林岳斌供稿)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