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5日 00:00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2005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具有比较丰厚的学术积累和较强的研究实力,在浙江省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现任学科带头人叶岗教授,现有教师9人,教授5人,有研究生学历7人,其中博士5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4名,浙江省“十一五”学科组专家2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

学科发展秉承了费君清、邹志方、佘德余等前辈学者的良好风范,设立唐前文学研究、唐宋文学研究和明清文学研究三个方向,注重传世文献与晚近出土文献的结合,崇尚扎实的考据功夫和无征不信的朴学精神,在先秦儒学与文学的关联、古代小说发生的文化生态、唐诗之路和浙籍唐宋诗人、明清之际文人文学、《红楼梦》等明清小说名著、晚明戏曲和民间文学研究等研究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广受学术界瞩目的一批成果。仅2003年以来,学科就在中华书局、北京三联书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8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中国学术》、《汉学研究》、《中国文哲研究集刊》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独立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5项,获得省级和厅市级奖20项。

学科注重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承担学校教改项目和优秀课程的建设,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学生成果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2次、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1次和一等奖1次。有4位教授承担了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和汕头大学的硕导工作。

学科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积极主办大型学术会议。近几年主办了“东亚中国传统文化暨越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海峡两岸越文化” 研讨会、“纪念陆游诞辰880周年暨越中山水文化”国际研讨会、“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通过这些学术活动,加强了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友好交往,扩大了学科的学术影响。

立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浙江省深厚的文化积淀,学科规划在未来5年内,建设成为省内一流、若干领域全国领先的研究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