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

发布日期:2008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次数: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是绍兴文理学院传统的优势学科,依托鲁迅及周氏兄弟等得天独厚的现代文学资源,本学科在20世纪80年代便在浙江省具有相当的影响。1990年代被列入绍兴文理学院的校级重点学科。涌现了王德林、谢德铣、吴国群、陈越、裘士雄等一批卓有成就的鲁迅研究专家。2004年被评为绍兴市市级重点学科。

本学科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梯队,其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3人(均有博士后经历),在读博士2人,硕士7人。

本学科分为鲁迅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研究和越地文学与文化研究三个方向。建立了鲁迅研究所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围绕以上三个方向,近五年来,本学科成员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上海三联出版社、新星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译著)约20部,主持或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10多项。科研经费达50余万元。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0多项。主办与承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全国学术会议1次。

鲁迅研究方向

鲁迅研究是本学科最具特色的方向。本方向具有较长久的研究历史,建有独立的鲁迅研究所,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也挂靠在本方向内。本方向承传老一辈学人的学统又有所开拓,在中外文化交融的背景中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地域特色与学术特色:着眼于挖掘越地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鲁迅故乡的资源,致力于越文化视野中的鲁迅研究。如王晓初的《论鲁迅思想与艺术的越文化渊源》开拓了鲁迅与越文化的关系,被著名学者黄修己评价为“把整个现代文学中的地域文化研究,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沈刚的《试论越文化对鲁迅的生成性影响》、朱文斌的《风景之发现——论越文化对鲁迅的负面影响》等也都各有创见。刘家思关于“鲁迅与戏剧”的系列论文,特别是其中从绍兴目连戏的角度探讨鲁迅的主体意识与审美方式的文章显示了独特的视角与功力。由这一视角,本方向还拓展到探讨传统文化中“异端”思潮对鲁迅的影响,如王晓初的《“原鲁迅”:在传承与超越中的跨文化的对话》在与西方文化的跨文化对话中梳理了鲁迅“个”的思想所传承的传统“异端”潮流的精神谱系。裘士雄主编的著作《鲁迅与社戏》则体现了本方向在鲁迅研究资料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努力参与鲁迅研究的前沿对话。如邹贤尧的论文《鲁迅小说的先锋性》被《新华文摘》转发的《新世纪鲁迅研究综述》重点介绍。其专著《征服时空——鲁迅影响论》对于鲁迅对世界华文文学的影响作了开拓;王晓初的《〈狂人日记〉再探讨:奴才,还是启蒙先驱?》、王黎君的《鲁迅作品中的模糊语言》也都回应了鲁迅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本方向实际上引领了浙江省鲁迅研究的方向,确立了在全国鲁迅研究领域中的独特个性。同时也促进了鲁迅故乡的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

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研究

1、以曹禺为代表的现当重要作家作品研究。刘家思的专著《苦闷者的理想与期待——曹禺戏剧形态学研究》填补了曹禺戏剧研究的空白,对于整个戏剧的形态学研究也具有启示和引领作用;国家课题“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凸显了前沿性和创新性,推出的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开拓了曹禺研究和中国戏剧研究的领域;专著《主流与先锋——中国现代戏剧得失论》全面审视了中国现代戏剧的得失,对于现代戏剧史的研究是一种规正和拓展。他对于鲁迅与戏剧研究也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吕晓英的专著《听音寻路者——王朔论》探讨了王朔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独特贡献,引起了学界的关注。李先国的《化俗从雅文学观的建立——朱自清与西方文艺思想关系研究》和张理明的《风雨漂泊——柯灵评传》显示了朱自清研究和柯灵研究的新成绩。

2、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吕晓英的《出版家:文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系列论文,开拓了出版文化与文学之关系的新视角。王黎君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中的儿童视角》等论文则显示了对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宏观研究的一种独特把握。“白马湖文学”成为本方向的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与学术生长点。《“白马湖文学”研究》荟萃了学科众多成员的学术成果。朱文斌出版了专著《跨国界的追寻——世界华文文学诠释与批评》,他编辑出版的《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也已引起学界的关注。王晓初的《中国现代文学之“现代性”思考》、《中国左翼文学思潮的内在差异性和张力》等论文继续了他对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思潮)的独特思考,并与海外著名学者王德威展开了学术对话。邹贤尧的《现实介入与底层书写——先锋诗歌的另一面》和李佩仑的《诗的复活:从叙事的“无能”到意义的重构》则显示了对当代文学(诗歌)思潮的敏锐洞察与把握。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