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汉语言文字学科

发布日期:2008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科成立于1996年,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学科队伍,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学科带头人王建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编委,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本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汉语应用语言学、汉语词汇学、方言研究。

(一)汉语应用语言学:带头人王建华教授,学术骨干陈浩教授、李秀明博士、马明艳副教授,其特色为汉语语用学理论研究、汉语规划研究等。本研究方向成员承担国家语委规划项目“信息化时代的报刊语言跟踪研究”、 省社科重点规划课题“汉语言外之意的语用学研究”、“汉语元话语标记研究”、“浙江省多外来人口城市语言使用情况个案调查”,出版专著《信息时代报刊语言跟踪研究》、《现代汉语语境研究》,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二)汉语词汇学研究:带头人周一农教授,学术骨干杨福泉博士、呼叙利博士,其特色为汉语词汇学、汉语语素研究、专书词汇研究等。本研究方向成员承担省社科规划课题“汉语语素研究”、“《论语》常用字义文化考证与分类解读”等,出版专著《词汇的文化意蕴》,在《古汉语研究》、《文献》、《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三)绍兴方言研究:带头人为侯友兰教授,学术骨干徐阳春教授、王敏红副教授、刘玉屏博士等,其特色为方言语法词汇研究。本研究方向成员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语言生活变迁与正在发生的方言接触——浙江省农民工语言使用调查研究》、省社科规划课题“《越谚》与绍兴方俗语词研究”,出版专著《绍兴方言研究》、《〈越谚〉点注》等,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古汉语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140余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4项。

本学科积极开展国际及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承办了“首届汉语语言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语言学期刊主编论坛”、“第二届‘语言与 国家’高层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会议。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