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培养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硕开展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18:38    点击次数:

为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10月20日14:30,人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2204班顺利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交流会。本期主讲人李秀明老师,系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在本次读书交流会中,李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阅读《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十四讲》中的第八讲---语文教师专业知识的构成。

首先,李老师从《如何阅读一本书》导入,向我们介绍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并具体阐述了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李老师认为要大量阅读并带着问题阅读,在书中寻找问题的答案,用批判的眼光理性阅读。

其次,李老师对知识、语文知识,语文教师专业知识的构成这三个术语的含义进行了解读。其中语文教师专业知识由四方面构成:一、语文学科知识;二、语文教学设计;三、语文教学实施;四、语文教学评价。同时,李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即语言学、文章学、心理学、文学等。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语言学方面的知识,例如语言学的基本框架、多音字的规律、词语解释的层次和仿句训练与构式理论。

最后,李老师以《江雪》为例,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该诗歌的结构,让同学们领悟到了一种解读文本的全新的思维模式。

阅读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技巧,更是一门技术。本次读书交流会,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调动了学生们读书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将继续以一种认真、踏实的态度研读书籍,用理论武装头脑,提升语文教育专业的知识素养,完善语文教育专业能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感谢李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受益匪浅。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