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课程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业界精英进课堂之系列报道】高校联动基础教育合作授课 助力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记汉师205班《诫子书》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09:2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技能,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20级的专业方向课程《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聘请了优秀的一线教师合作授课。2023年4月28日上午,来自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刘春文老师参与了汉师205班《诫子书》同课异构活动。

作为越城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刘春文老师长期深耕于初中语文课堂,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语文教学理论研究也走在前沿。她是“微格作文”的倡导者,著有《初中语文读写教学探微》《微格作文解码》《统编教材名著“1+X”灵性读写课程建构策略探索》等多种专著,她也是《语文教学通讯B》《语文教学通讯D》等多部杂志的封面人物及重点作者,在国家及省级报刊上发表论文、案例、随笔40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刘老师深厚丰富的教学理论素养与的实践经验使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获益匪浅。

沈月蕾

娄杲

李心远

斯佳颖

王子莹

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沈月蕾等五位同学的片段教学展示。沈月蕾同学在充分把握单元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领会文本中中的“静”,通过静字的教学主线入手,梳理了文章的整体逻辑,表明静是立志与成学的基础.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斯佳颖同学则是以复习导入为线索,从观念性默写入手,梳理句子含义,揭示了文章的论点论据。王子莹同学则是从文本内容展开深入思考,进行学生主体性的发掘,也为大家提供了教学的新思路。李心远同学在课堂之初就紧扣朗读为中心展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通过朗读节奏的划分引导学生朗读全文,帮助学生更好地体会人物志趣。最后一个展示的娄杲同学主要运用了讲授法,以文言文字词的分析解读为主,教学内容环环相扣、主线分明。

第二个环节是刘春文老师的点评。刘老师先在班级中进行了自由讨论,请同学们各自讨论“你理想中的文言文课堂”。随后先由学生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刘老师便根据学生的观点展开指导与答疑,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理想的文言文课堂”。刘老师首先指出教学设计不要死扣字词与有争议的敏感话题。其次,刘老师强调了教学设计应具有“单元意识”,教师应认真研读单元导读,明确教学目标,进而确定教学重点。以《诫子书》为例,单元导读提出了让学生学习默读的任务,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把这些任务渗透进教学活动中。除了语文要素,还须关注该单元的人文主题——人生之舟,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本文所蕴的人生哲理。除此之外,在进行文言文教学时,不仅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水到渠成地引出文言文字词的概念。最后,刘老师还强调了价值落地的问题。现今课标要求大单元建构下的学习任务群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可以通过大情境的构建,将写作、阅读相关的任务融入情境,如在《诫子书》中要求学生课后录一段有声音频发在朋友圈中、或对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进行辩论、以此拓展教学。刘春文老师还就同学们课前提出的一些语文课堂教学训练问题进行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老师耐心地一一作答。对于正处于语文课堂教学摸索阶段的大三同学们,刘老师的专业解答无疑极大地启发和鼓舞了大家。

本次活动由曹颖群老师主持,在活动现场刘春文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气氛热烈,刘老师精彩的专业点评和亲切可爱的形象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坚定了大家上好每一节课的决心。本学期的《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课程共聘请了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元培中学和长城中学的四位优秀老师加盟,后续我们还会展开系列的合作授课活动,以高校与中学的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有效提升,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优秀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人才。

(摄影:骆倩倩。文字:叶成涛)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