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专业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业界精英进课堂之系列报道】以言传心声,因情动真意:探究演讲词的奥秘——记汉师192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15:2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的专业方向课程《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聘请了青年骨干教师方楠合作授课。

方楠老师是我院优秀毕业生,2018年毕业后入职元培中学,多次获得区、市教学竞赛的奖项,获越城区首届杏坛新苗,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上一次活动中,方老师观摩师范生课堂展示并进行针对性指导,令学生们受益匪浅。2022年5月27日晚,受疫情影响,方老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展开线上指导,分享了元培中学教学前沿的展评课堂设计。

首先,方楠老师分享了所执教的课堂实录视频。此次教学以八年级下册演讲稿单元为例,方老师围绕单元内课文设计统整项目学习活动,请同学们结合材料总结演讲词的的特性(如感染性、针对性、条理性)、开头结尾的方式、行文思路(重点品析《应有格物致知精神》一文)、展示方式等。然后,方老师结合“我为新疆棉花正名”这一时事热点,在教学中做到“读写结合”。同学们认真观摩视频,直观而深刻地到“展评课堂”的设计巧思与实践运用。

其次,方楠老师分享了这堂课的教学思路及活动设计,通过明晰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活动单元的教学要指向课堂活动设置,结合时事热点,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收获满满。

最后师生交流的环节中,同学们提出自己在模拟上课中的困惑,方老师都作了细致的解答,程天悦老师也分享相关教学经验。方老师提及教学的前沿化和创新化,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课堂,夯实知识,迎接未来的挑战。

本次活动由程天悦老师主持,线上举行的形式丝毫没有影响师生交流的积极性。本学期的《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课程共聘请了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元培中学和长城中学的四位优秀老师加盟,后续我们还会展开系列的合作授课活动,以高校与中学的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有效提升,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优秀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人才。

(供稿:上官喜乐)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