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语文特级教师褚树荣老师做客我院谈“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5:57    点击次数:

为帮助人文学院师范本科生、研究生更好地了解语文教学前沿动态,提升专业素养,2021年5月13日,浙江省特级教师,二级教授,宁波市杰出贡献专家,全国中语会首届学术领军人物,教育部统编教材专家,教育部课程中心语文学科教研基地负责人褚树荣老师做客我院谈“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在读本科生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秀明老师主持。

 

褚树荣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以“2017年颁布的新课标有哪些亮点?2020年推广的新教材有哪些特点?一线教师在使用新教材过程中难点?”三个问题展开——

首先,褚老师指出2017年颁布的新课标有四个亮点:一是创建了十八个学习任务群,二是提出了“专题研讨”概念,三是明确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四是建立了学业水平评价标准。其中褚老师详细地阐释了十八个任务群的具体内涵,将十八个任务群划分分为必修阶段、选择性必修阶段、选修阶段三类,并以“跨文化专题研讨”任务群举例,引导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新课标任务群指向。

 

 

其次,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新教材的亮点:一课数文;二线结构(即人文主题为明线,每单元所扣的学习任务群为暗线);三位一体(以文选型单元、整本书学习单元、当代文化参与单元为一体);四块内容(即单元导语、课前提示、课后任务、单元任务),使同学们充分了解现阶段高中新教材的情况。

 

最后,褚老师从新教法角度提出了大单元统筹、微观念教学等教学理念,将上述四部分内容融合贯通。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对课标、教材、教学法方面有了深刻的了解,有效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成长,为今后走上教学岗位打好扎实的基础。

 

(文字:赵瑾)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