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10:17    点击次数:

4月12日,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应鲁迅研究院邀请在人文学院61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现代学术百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曹禧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关爱和教授基于救亡图存与西学东渐的两大背景,对现代学术的艰难起步进行历史性的回顾。他以严复、梁启超、王国维等站在救亡启蒙与西学东渐前沿的知识领袖为例,认为他们各自走向了“西学西来”、“西学东来”、“由西入中”不同的学术道路,在民族危机中,以新的学理、新的学术唤起了国人觉醒奋起的意志。  

讲座期间,关教授介绍了五四思想文学革命的发展历程,由于《新青年》杂志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陈独秀、李大钊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将“民众运动社会改造”付诸行动,建立起了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救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这对中国现代学术的发展、国家与民族命运的走向,影响既深且巨。  

关教授认为在中国现代的学术推进过程中,“中西”与“古今”仍是以“研究问题”与“再造文明”为学术宗旨的学人们无法回避绕行的问题。在20世纪,自由主义文人进行过多次文化本位的论争,而“五四”之后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所推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实践与理论探索,形成了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思想路线,1979年后,更是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让中国学术路线得以回归。讲座最后,关爱和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到中国现代学术是中国现代化历史过程的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成功,使我们在获得道路、制度自信的同时,也重新获得了文化与学术自信。反之,文化自信是道路、制度自信中更深沉持久的力量。关教授认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中国学术、中国学者的历史使命。  

本次讲座关爱和教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百年学术的现代化进程,旧邦新命,继往开来,关教授鼓励在场学子应如冯友兰“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诗句般行动,激励着我院学子向更深更广的学术研究迈进。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