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卫平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 14:19    点击次数:

3月21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卫平教授应鲁迅研究院邀请在人文学院613会议室,以“图文关系的差异与互补——关于图画艺术的一些思考”为题对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指导。本次讲座由我院曹禧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方卫平教授就常识性问题进行纠正。他认为根据英文“picture book”的翻译应摒弃“绘本”说法,统一规范使用“图画书”概念。随后,以曹文轩先生观点谈现今对于“图画书”的认知问题,方教授否认对图画书冠以“文本至上”的理念,而是强调图画书中“文本”与“图画”两种表达方式所形成的“差异与互补”之关系。此种差异性与互补性,以及建立在这一差异与互补基础上的文图之间的表意合作,构成了图画书艺术特性、身份、面貌和价值的起点。  

讲座期间,方卫平教授结合经典图画书作品具体分析图文表达之间“差异与互补”之价值。以《彼得兔》《这不是我的帽子》等作品为例,作品中文字与图像之间的“差异与互补”叙事为现代图画艺术提供了巨大可能性,主要体现在图画书中独特的游戏趣味以及独到的蕴涵表达所给予阅读者丰富的想象阐释空间。这也根源于“文本”与“图画”本身作为两种表达话语之区别,“文本”为线性表述,强调主观心理揭示;“图画”为瞬时体现,侧重客观场景营造。讲座最后,方卫平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到应积极发掘图文之间丰富、精彩、深刻的“差异与互补”的艺术,这也是现代图画书建构其独特的艺术身份、面貌和价值的根本源头和保障。  

本次讲座方卫平教授为在场师生厘清“图画书”概念,深入浅出分析图画书“图文并举”表达形式中“差异与互补”的艺术价值。在认识走进图画书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生活中学会挑选图画书、读懂图画书。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