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院邀请特级教师莫国夫为师范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10:57    点击次数:

为提高师范生综合素养,12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研究员、特级教师莫国夫老师为师范生作了题为“从‘学科人’到‘教育人’——给未来语文老师的建议”的专题讲座,语文教育学科部分教师和2018级师范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李子华教授主持。

 

 

莫国夫老师根据多年从教以及研究经验,给在座的未来语文教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成为合格的“语文人”。莫老师认为合格的语文老师要具备基本素养,认识到语文学习的规律,深入理解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多角度落实。

第二,语文不是目的,学生才是。莫老师指出,时代在飞速发展,语文教师要将学科视野转换为教育学视野,从看到学科转变为看到“人”,完成从学科代言人到为学科育人的探索者的角色转换。  

第三,成为学生语文学习的研究专家。莫老师强调,研究语文学习,要关注学习内容、学习路径和学习社群文化。  

第四,成为终身学习者。莫老师告诫同学作为语文教师需有职业认同和成长渴望,要培养起自身认同以及自身完整,在阅读中成长。  

第五,接受约束,关注慢变量,坚持长期主义。接受现实的约束,高度关注到那些正确的、重要的但无直接功利的慢变量,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换,获得意想不到的成长。  

莫国夫老师慷慨激昂,言语诙谐幽默,引经据典,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这场讲座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成为优秀语文教师的任重道远,以及进一步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李子华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对莫老师百忙当中来学院为学生做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牢记莫老师的寄语,不忘初心,坚持长期主义,为成为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打牢基础。(供稿人:范祺娅)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