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4日 00:00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

报 告 人: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先生、英德拉•纳特•乔杜里先生、阿维吉特•班纳吉先生、周令飞先生、刘震教授、陈浩教授

报告时间: 2016-6-14 14:30:00

报告地点: 铁城科教馆报告厅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

简 介:

泰戈尔(1861-1941)是印度著名的文学家,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鲁迅(1881-1936)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作家,也被誉为现代中国的“民族魂”。虽然中印两国在文化上存在一定差异,但是鲁迅与泰戈尔都植根于各自民族的文化土壤,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登上了东方文学的最高峰,并给世界文学带来了巨大影响。

同为东方民族的两位文学巨人,鲁迅与泰戈尔不仅在中印两国读者中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们也是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象征。1924年泰戈尔访问中国时,曾刮起了一阵“泰戈尔热”,鲁迅参加了为泰戈尔举办的六十四岁生日庆祝大会。两位不同国度的文化巨人得以见面,此后,鲁迅便多次谈论过泰戈尔。2009年,为了增进鲁迅故乡绍兴市与泰戈尔故乡加尔各答市的文化交流,绍兴市曾将一尊鲁迅铜像送往泰戈尔的家乡印度加尔各答市,成为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标志。今天,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和诞辰135周年之际,泰戈尔和鲁迅两位伟人的后人以及中印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在鲁迅故乡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的相聚与对话,不仅将进一步深化中印两国的文学(文化)交流,而且还将两位文豪的文化交流精神传承和延续下去。

“鲁迅与泰戈尔:跨时空对话”活动将以东方文化视野下鲁迅与泰戈尔的文化遗产为聚焦点,分别就后辈眼中的文豪形象,泰戈尔笔下的中国形象,鲁迅与泰戈尔的当代遗产,东方文化视野中的鲁迅与泰戈尔,鲁迅、泰戈尔在中印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鲁迅、泰戈尔作品在中印两国读者中的影响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论坛嘉宾介绍】

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教授;

英德拉•纳特•乔杜里:从事学术、管理和文化外交工作,曾任教于德里大学、布加勒斯特大学;

阿维吉特•班纳吉: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泰戈尔于1921年创立该大学);

周令飞: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震: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甘地与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陈浩: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