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诗品与人品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7日 00:00    点击次数:

诗品与人品

肖瑞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古代传统诗论习惯于将诗品与人品相联系,以为人品决定诗品,诗品出于人品,因而总是强调“有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考察中国古典诗歌的历史流程,“文如其人”确实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许多诗人的诗品与人品是统一的,和谐的,可以相互印证的。但必须揭示的另一史实是,在中国古代诗歌史上,也不难找到“言非心声”的例证,在一些诗人那里,诗品和人品其实是割裂的,背离的,永远无法契合的。正因为这样,一方面,固然有必要倡导“欲醇诗品,先正人品”,达到诗品与人品的同步提升;另一方面,如果坚持认为“诗品醇者,人品必正”,则显然是一种罔顾文学史实的想当然的误判。

主讲人简介:

肖瑞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别离主题研究》《晚唐政治与文学》《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刘禹锡诗传》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近年从事文学创作,以笔名“晓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江南》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小说若干。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

时 间:6月7日(周二)19:00

地 点:铁城科教馆报告厅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